築竹な日々 このページをアンテナに追加 RSSフィー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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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0-02-18和翰名苑後序

蓋世之為羲献者則黜理成為理成者則黜羲献道不同不相為漆者豈謂是耶余観理成之書運筆結体儼然存古亦羲献之流亜也猶伯陽氏之於我儒然有平安滕生者篤厚嗜書好為理成以故我古昔称善書者自縉紳縫掖至緇流閨秀及士庶之名家巻是皆蔵焉生欲綴輯其書之純粋者以恵後昆蓋可十数年今戊子夏稿始成矣乃有上木之役齎来清言固辞不可余曰夫口飽太牢之味者不顧蔾藿之羹耳熟韶武之音者不屑蒭蕘之唱亜槐菅公業已有序詞旨鄭重宣意著明足以采焜燿乎今世亦足以不朽乎後余将奚云雖然昔柳〻州有言曰春秋之道或始事或終義則後序之設不為非経也卒記数語巻末傚顰柳州云明和戊子秋七月既望平安大江資衡稚圭撰

(国語学大系7,1939,p. 174による)

わたくしの訓み。

蓋,世之為羲献*1者則黜理成,為理成*2者則黜羲献。道不同不相,為漆*3者豈謂是耶。余観理成之書,運筆結体儼然存古,亦羲献之流亜也,猶伯陽氏*4之於我儒。然有平安滕生者,篤厚嗜書好為理成。以故我古昔称善書者自縉紳*5縫掖*6至緇流*7閨秀*8及士庶*9之名家巻是皆蔵焉。生欲綴輯其書之純粋者以恵後昆蓋可十数年。今戊子*10夏稿始成矣,乃有上木*11之役,齎来清言固辞不可。余曰「夫口飽太牢之味者不顧蔾藿之羹耳熟韶武之音者不屑蒭蕘之唱」。亜槐菅公*12業已有,序詞旨鄭重宣意著明足。以采焜燿乎。今世亦足以不朽乎。後余将奚云。雖然,昔柳〻州*13有言曰「春秋之道或始事或終義。則後序之設不為非経也」*14。卒記数語巻末傚顰柳州云。明和戊子秋七月既望。平安大江資衡稚圭撰

*1:王羲之と王献之

*2:藤原佐理と藤原行成か。

*3:??

*4:老子

*5:高位の者

*6:儒者

*7:僧侶

*8:才媛

*9:下級貴族と市民

*10:明和5

*11:出版

*12:東坊城綱忠

*13:柳宗元

*14:送韓豐群公詩後序「予謂春秋之道,或始事,或終義。大易之制,序卦處末。然則後序之設,不為非經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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